中南大学学校信箱
学校信箱
欢迎:
注 销
畅通交流渠道 共筑沟通桥梁
当前位置:首页 >> 校长信箱 >> 查看
来信标题: 铁道校区核酸检测机构严重短缺
信件分类: 问题类 后勤保障 党务组织
信件内容: 最近因疫情反扑问题学校要求所有学生进行两天一检,但就铁道校区而言,周围社区居民随意进出学校并同本校区学生一同检测,且只在校区内设立一个核酸检测点,每天监测点大排场龙本校学生完全不能及时检测,并且居民与学生混检加大了感染风险,以上种种问题均源自于学校决策的失误,导致学生做核酸积极性不高根本无法做到两天一检,望早日解决
答复时间: 2022-12-01 15:44:58 答复部门: 铁道校区管委会
答复内容: 张伊帆同学:你好!
  11月29日来信收悉。你在来信中,主要反映两个问题:一是校区常态化核酸检测点排长队问题,二是“周围社区居民随意进出学校并同本校区学生一同检测”问题。
  一、校区常态化核酸检测点排长队问题  
  经与属地有关部门协商,11月11日开始,我校区在大学生科技文化中心旁,设立常态化核酸检测点。设立的初衷,一是认真落实省教育厅、学校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,二是尽可能为校区师生员工参加核酸检测提供便利。
该检测点的核酸采样力量,由卫实检测公司派出。
  11月27日(星期天)下午,因卫实检测公司临时紧急抽调人员支援其他核酸采样点位,导致我校区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只有1个采样台在运转(平时是2个)。由于采样台从2个调整为1个,再叠加周末中、小学生及其家长做核酸检测需求量增大等因素,造成等候核酸检测的队伍较长。为了让已经排队等候人员当天完成核酸采样,我们协调该公司,当天原定17:20结束采样,延长至18:30结束。
  为了防止该现象再度出现,我们已采取如下措施:
  (一)我校增派两名志愿者到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工作,以支援卫实检测公司,确保每天的两个时段均有2个核酸采样台运转。
  (二)协调安排保安人员在检测点现场值勤,规范排队现场电动车、汽车停放,保持现场排队良好秩序。
  (三)每天安排专人对检测点现场开展督导督查,着重督查核酸采样工作人员按时到岗,准时开始采样;通过校区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等,及时通报检测点排队情况,让师生员工错峰排队参加检测,尽可能减少人员排队时间,提高检测点工作效率。
  (四)加强与属地有关部门沟通协调,并争取学校有关部门支持,当遇有特殊情况(疫情形势严峻复杂、排队人数激增等突发情况),启动应急预案,能够迅速增派核酸采样力量,从容应对。
  采取上述措施后,核酸检测点未再出现排队等候逾半小时情形。
  二、“周围社区居民随意进出学校并同本校区学生一同检测”问题
  由于历史原因,铁道校区的家属区(梅岭村、荷花村,一共有住宅约60栋)与教学区并未分隔,是紧密相连。根据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和铁道校区实际情况,家属区的居民也在校区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参检。
  当然,目前也不排除确有个别校区外周边居民来此参加核酸检测。为堵塞漏洞,加强校门管理,进一步提高校区疫情防控安全系数,今天(11月30日,星期三)中午12:00,在铁道校区办公楼310会议室,我们与学校后勤、保卫等部门负责人对校区疫情防控、安全稳定等事项进行研究部署。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,铁道校区的校门管理也会做到严格有序。严格把控所有进出校园通道,进校人员要求规范佩戴口罩,查码验温并核实身份,校外无关人员及车辆原则上不得进入校园。切实做好外卖配送、快递人员的核查、登记与管理。车辆进入校园时,所有乘客均需查验到位。
  让我们继续齐心协力,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,共同维护铁道校区安全稳定,用实际行动守护校区师生员工平安与健康。
  谢谢你的来信,祝身体健康、学业有成。
               铁道校区管委会
               2022年11月30日
中南大学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5659 湘教QS3-200505-000204